平 方 根


平 方 根


平 方 根 :

  最 早 用 來 表 示 平 方 根 的 符 號 是 「Rx」 , 那 是 1220 年 意 大 利斐 波 那 契 第 一 次 使 用 的 。 這 個 符 號 是 從 拉 丁 文 Radix 取 它 的 頭 尾 兩 個 字 母 合 拼 得 來 。 斐 波 那 契 是 一 個 熟 悉 數 學 的 商 業 家 , 曾 經 到 過 東 方 旅 行 。 回 到 意 大 利 以 後 , 他 把 旅 途 中 搜 集 到 的 許 多 算 術 和 代 數 的 材 料 寫 成 了 一 本 書 , 稱 為 《算 盤 書》。

十 七 世 紀 初 時 , 法 國 數 學 家 笛 卡 兒 ( 1596 - 1650 ) 在 他 的 著 作 幾 何 學 中 第 一 次 用 「√」 表 示 根 號 。 這 是 一 本 主 要 研 究 代 數 方 程 的 書 。

「√」 這 個 符 號 包 含 兩 個 部 分 : 左 邊 的 「勾」 是 由 拉 丁 字 母 「r」 演 變 而 來 的 , 它 的 原 詞 是 「 root 」 , 乃 方 根 之 意 。 至 於 上 面 那 條 「短 線」 相 當 於 我 們 現 在 使 用 的 括 號 , 所 以 「√」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結 合 符 號 。

「√」 表 示 開 平 方 , 本 來 √ 的 左 上 角 應 寫 上 細 小 的 「2」 , 但 因 為 數 學 上 經 常 會 出 現 開 平 方 的 數 , 所 以 後 來 便 把 這 「2」 略 去 , 只 用 「√」 來 表 示 開 平 方 。 但 如 開 3 次 方 ( 立 方 ) , 4 次 方 ...... 則 必 須 在 「√」 的 左 上 角 寫 上 細 小 的 「3」 、 「4」...... , 例 如 之 類 , 以 示 區 別 。

值 得 一 提 的 是 : 3 次 方 根 的 符 號 最 早 是 由 德 國 數 學 家 魯 道 夫 於 1525 年 首 先 使 用 的 , 而 今 天 我 們 使 用 的 符 號 「」 則 是 沿 於 十 七 世 紀 法 國 人 的 用 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