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 本 量 度


公 制

公 曆


公 制 :

國 際 通 用 的 計 量 制 度 , 創 始 於 法 國 。 1875 年 , 由 十 七 個 國 家 的 代 表 在 法 國 巴 黎 開 會 議 定 這 種 制 度 。 訂 立 了 長 度 的 主 要 單 位 是 「米」。 一 把 標 準 的 米 尺 是 用 鉑 銥 合 金 製 造 成 的 , 斷 面 為 X 形 , 在 0°C 時 , 標 準 米 尺 上 兩 端 所 刻 的 線 之 間 的 距 離 定 為 1 米 。

公 曆 :

公 曆 是 現 今 大 多 數 國 家 通 用 的 曆 法 , 它 是 1582 年 由 羅 馬 教 皇 格 列 高 利 十 三 世 命 令 下 屬 修 訂 而 成 的 。 公 曆 一 年 平 均 長 度 為 365.25 日 , 比 回 歸 年 長 11 14 秒 , 所 以 每 四 百 年 中 有 九 十 七 個 閏 年 。 閏 年 在 二 月 尾 加 一 天 , 全 年 是 366 天 。 閏 年 的 計 算 法 如 下 : 如 果 公 元 年 數 可 以 用 四 除 得 盡 的 便 是 閏 年 ;( 例 如 1968) 。 如 果 用 一 百 除 得 盡 的 是 平 年 ( 例 如 1800 ) 。 但 用 一 百 除 得 盡 , 用 四 百 也 除 得 盡 的 又 是 閏 年 ( 2000 )

:

公 曆 是 以 太 陽 的 運 動 為 基 礎 的 , 但 古 代 的 一 些 曆 法 , 例 如 中 國 的 農 曆 , 則 以 月 球 的 運 動 為 基 礎 。 公 曆 中 使 用 月 , 只 是 為 了 方 便 , 把 一 年 劃 分 為 較 小 的 單 位 , 實 際 公 曆 的 月 與 月 球 的 運 動 沒 有 關 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