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 算 工 具 的 故 事


珠 算 的 起 源

原 始 的 計 算 工 具

計 算 工 具 的 發 展 史


珠 算 的 起 源 :

  我 國 古 代 利 用 算 籌 來 進 行 運 算 。 到 了 時 代 , 隨 著 手 工 業 和 商 業 的 發 展 , 日 常 需 要 進 行 更 繁 複 的 運 算 。 大 量 的 計 算 問 題 , 對 計 算 方 法 和 計 算 工 具 的 要 求 是 既 快 且 方 便 。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古 代 流 傳 下 來 的 籌 算 , 巳 經 不 適 用 了 ,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珠 算 。

珠 算 是 用 算 盤 來 進 行 計 算 的 , 是 中 國 首 創 , 後 來 流 傳 到 日 本 、 朝 鮮 等 亞 洲 國 家 。 據 歷 史 記 載 , 珠 算 最 遲 在 公 元 十 五 世 紀 巳 經 出 現 , 且 在 當 時 社 會 上 被 廣 泛 地 應 用 。 我 國 最 早 有 關 算 盤 的 記 載 書 籍 散 佚 嚴 重 , 現 在 保 存 的 較 早 記 載 是 公 元 1573 年 由 徐 心 魯 所 校 訂 的 盤 珠 算 法 , 書 中 已 有 類 似 於 現 在 使 用 算 盤 的 樣 式 。

 

原 始 的 計 算 工 具 :

  算 籌

中 國 古 時 的 計 算 工 具 是 一 些 同 樣 粗 幼 的 小 棍 子 , 稱 為 算 籌 。 算 籌 最 初 是 用 竹 子 做 的 , 後 來 改 用 鐵 製 , 比 較 高 級 的 還 有 用 象 牙 或 玉 製 的 。 計 算 時 就 用 算 板 上 擺 成 數 字 進 行 計 算 。 算 籌 出 現 在 甚 麼 時 候 , 現 在 還 沒 有 定 論 。 不 過 可 以 肯 定 , 在 公 元 前 100 年 左 右 , 即 春 秋 時 期 , 中 國 的 古 人 巳 經 會 用 算 籌 熟 練 地 進 行 加 、 減 、 乘 、 除 、 開 平 方 和 開 立 方 的 運 算 了 。 例 如 中 國 的 南 北 朝 時 代 (約 公 元 四 百 多 年) 的 祖 沖 之 便 是 用 算 籌 算 出 了 圓 周 率 的 大 約 值 是 3.141593 , 那 是 的 結 果 。 後 人 們 稱 這 個 分 數 為 「 祖 率 」 , 以 紀 念 祖 沖 之 為 中 國 數 學 發 展 所 作 出 的 卓 越 貢 獻 。

算 盤

算 盤 是 在 甚 麼 時 候 發 明 的 ? 現 在 已 很 難 稽 考 。 早 在 公 元 1274 年 時 的 南 宋 數 學 家 楊 輝 所 著 的 《乘 除 通 變 本 末》, 以 及 公 元 1299 年 時 的 元 朝 數 學 家 朱 世 杰 所 著 的 《算 學 啟 蒙》的 兩 本 書 中 , 已 有 珠 算 歌 訣 的 記 載 。

 

計 算 工 具 的 發 展:

  人 類 最 早 使 用 的 計 數 工 具 是 人 的 雙 手 , 用 十 個 手 指 頭 進 行 運 算 , 為 十 進 制 記 數 法 的 雛 型 。

我 國 最 早 使 用 的 計 算 工 具 是 算 籌算 籌 一 般 用 竹 製 成 , 利 用 算 籌 作 縱 、 橫 的 不 同 排 列 以 表 示 不 同 的 數 , 再 根 據 運 算 規 則 變 換 算 籌 的 排 列 進 行 運 算 , 稱 為 籌 算 。 以 後 又 逐 漸 用 珠 算 代 替 籌 算 , 出 現 游 珠 算 盤 (見 下 圖 ) , 在 一 塊 木 板 上 置 珠 計 數 和 計 算 , 上 一 珠 與 下 四 珠 以 顏 色 區 別 , 是 現 今 算 盤 的 前 身 。

算 盤 是 中 國 首 創 的 一 種 計 算 工 具 , 起 源 於 何 時 ? 現 在 還 沒 有 定 論 , 不 過 在 唐 、 宋 時 已 有 完 整 的 珠 算 法 和 算 盤 的 記 載 , 並 且 在 明 代 時 珠 算 已 盛 行 全 國 , 然 後 流 傳 到 朝 鮮 、 日本 和 越 南 等 國 家 。 我 國 最 早 記 載 算 盤 的 書 大 多 失 傳 , 現 存 比 較 早 的 是 1573 年 由 徐 心 魯 校 訂 的 《 盤 珠 算 法 》。

世 界 上 第 一 台 能 做 加 法 的 機 械 計 算 機 是 法 國 數 學 家 帕 斯 卡 (Pascal) 於 1642 年 研 製 成 功 的 。 接 著 又 出 現 了 手 搖 計 算 機 和 電 動 計 算 機 。

世 界 上 第 一 台 電 子 計 算 機 是 1946 年 在 美 國 誕 生 的 。 它 由 18000 個 電 子 管 組 成 , 佔 地 500 多 平 方 米 , 重 達 30 頓 , 每 秒 鐘 能 完 成 5000 次 加 法 。 在 近 40 年 間 , 電 子 計 算 計 已 經 歷 了 四 代 , 由 採 用 電 子 管 , 到 晶 體 管 、 集 成 電 路 和 更 大 規 模 的 集 成 電 路 等。 現 在 人 們 還 在 研 究 第 五 代 的 “ 智 能 " 計 算 機 和 第 六 代 的“ 超 智 能 ” 計 算 機 。 隨 著 電 子 計 算 機 的 不 斷 升 級 和 改 良 , 計 算 機 的 體 積 一 代 比 一 代 小 , 而 運 算 速 度 則 一 代 比 一 代 快 , 本 領 也 越 來 越 大 。